佐佑一〇

庸人,俗人,凡人,三位一體

《八月的前奏曲》

一、

小孩,你别哭别害怕

瞧瞧我们(年长你的)

如今千面万脸,像台上跳舞的木偶一样

身不由已,却依旧笑颜常在

 

二、

舞会还没有开始,气氛显得压抑

谁先打破寂寞的空洞

像暴雨突然在沉睡许久的云层

下落 猛地 无法阻挡

台下掌声轰隆

让我们迷失在 都市繁华当中

 

三、

忧郁和雨水一并带走

一同留在我的心头

我站在伞的边缘 叼着烟

回忆年少 想着苦楚为何让我心愁

嘲笑自己 曾以为这辈子不会遇到胃疼

 

四、

出海口没有出入的船只

工人被黄昏的夕阳吞噬 最后

疲倦的鸟儿叼着四叶草

在我窗前筑起巢

我不知道你是谁 我心中的知更鸟

 

五、

这在一个无名的夜半

伸手见不着指头

而我为何还在四处悠缓?

这绝望的黑夜 黎明还的多久才来

城市没有几把雨伞撑开

我依然爱着这黑暗的味道

 

六、

我苦不堪言,面容忧郁

我的知心人们,怜悯着我

劝告我放弃斗争

当一个青春与歌颂的诗人

然而我断然拒绝、

只是没有挣扎的诗章

后来咏唱都显得平淡无味

 

七、(佚名)

如果这就是尽头

然后在爱情火海里死去活来

然后在现实工作里晕头转向

都是这样匆忙成长

有些疑问没有回答

 

八、

这个绝望的女人,

曾经一度希望尽早了解此生……

可是在这狂风猛进的年代里

“永远”这个词多么可悲

刀子落下来的无情 死亡是一种解脱

“帷幕可以降下来了”。

 

九、

娇娥娘,你涂抹在脸上的是什么?

“哦,那是一种美——”

可是我并不觉得

洁净完出的你,反倒眼前一亮

“你不懂,可是他们觉得美——”

原来,美是他们说……

 

十、

我和所有青年一样

在下班后,呼吸着城市车辆的烟雾

乘搭着最后一班列车,在反复的

金属摩擦声中,去到远方——

而脸上充满疲惫的沉默

 

  ——2014.08.06  一〇

© 佐佑一〇 | Powered by LOFTER